Violet.

“不回头不眷恋的明天”

【喻黄】我想和你一起生活(上)

黄少天一出机场就感到了刺骨的寒意,迎面而来的冷风灵巧地钻进了他的脖子里,他裹紧了厚实的羽绒服,拖着行李箱在空旷的机场外快步走。其实他不认得路,只是觉得这样会暖和些。

夜色苍茫,只余几粒星星在夜幕中闪烁,显得孤单而寂寞。他在特罗姆瑟机场外的海滨道路上胡乱地走,行李箱的轮子辘辘地响着,不时还会磕到岸边不平的礁石。

黄少天站在湖边用力揉了揉冰凉的脸颊,看见手表上的时间还差几分钟到五点。他向对岸望去,那座有着北方巴黎之称的城市还在沉睡中,城市的灯火弥漫,反射在水面上氤氲一片橘黄不免让人心生暖意。

他从口袋里摸出手机,还有三分之一的电量,还可以打几盘游戏。他坐在行李箱上,摘了暖和的毛织手套,手指忽然从温热的手套里伸出感觉就像覆上了冰。他向手掌呵了呵气,搓了搓手,然后在手机上打起游戏来。

直到手机屏幕上弹出电量不足百分之十五时,黄少天才停下游戏。他眨眨酸涩的眼睛,抬头望去,昏暗的天空正逐渐明亮起来,一轮红日在山峦后冉冉升起,清澈的湖面倒映着火红的朝阳,仿佛燃烧的火焰在水中,水的冰凉与太阳炽烈的缠绵交融。黄少天觉得他遇到了一个水里面的太阳。

这还是他第一次在国外看日出,而且是北纬六十九度多的太阳。

天色逐渐被阳光晕染,天边的金光柔和,湖边的小木屋,远处的群山,天上的云的色彩一瞬间明亮鲜活起来,光华灼灼,填充了夜晚时的单调冷寂。

在群山与水的山谷间,特罗姆瑟这座城市渐渐苏醒,她睁开了柔情的双眸,迎接这位远道而来的客人。

这场瑰丽的日出无疑是令人震撼的,但又有多少人能够恰好看到呢?黄少天想着他坐的这夜班飞机也没多可恶,虽是凌晨抵达,但也让他碰巧遇到了这难得的美景。

早晨的特罗姆瑟少了些风情,多了一份生机。街道两边的小商店挂起营业的牌子,卖早餐的小贩们在街边支起摊子,如同即将沸腾的水锅,翻腾得很细碎。

黄少天挑了一个奶酪小摊买了一份奶酪芝士煎饼,浓浓的芝士奶香味在微冷的空气中飘散,热腾腾的白气袅袅融散。他一边逛一边吃,还不忘用那仅剩百分之十电量的手机定位酒店,所幸这里离他订的酒店不远,不一会儿就看见了。

他从前台拿了房卡,到了楼层找到房间“嘀”的一声打开门,标准的单人间,不过在床的一边有个米色的小窗。拉开帘子灿烂的阳光流水般倾泻进来,正对着窗子的是街道,可以望见尖尖的白色教堂和湛蓝的天。

他虽然还在倒时差,但是也抵不住半夜三更不睡觉直到早晨的困意,几乎是一黏到床上就睡着了。




霞光在天边弥漫,大片夕阳在山后沉没。黄少天在黄昏时分才醒过来,淡淡的余辉透过玻璃窗映在木地板上切割成一块块不规则的光影。

徐徐拂过的晚风里有悠扬的笛音传来,黄少天翻身而起,凭着他多年来听他表姐吹长笛的经验,这演奏者丝毫不亚于他长笛专业的表姐。

长笛的音脆而清亮,清澈的笛音似三月初小姑娘用稚嫩的童音在山野漫歌。

黄少天感到好奇,从窗户伸出脑袋,发现笛音是从楼上传来,难不成楼上住了个来挪威旅游的音乐家?他费力地抬头向上看去,却只看见从窗边露出银白的长笛尾端,还有那人修长白皙却骨节分明的手指。

夜幕拉下,笛音随着天边的晚霞渐渐淡去,黄少天趴在窗户外的窗台上听完了一曲。

那人没再吹下去,他听见窗户沿着轨槽徐徐滑过,最后锁匙啪嗒扣上的声音。应该是去吃饭了吧。黄少天想着。

他睡了一下午,肚子早就饿了,只是刚才听笛子听得太入迷没有察觉。他抽出房卡推开房门,也打算去饱餐一顿,在等电梯的时候,他看着显示屏闪动的数字脑海里闪过一个奇怪的念头:电梯里会有楼上刚才吹长笛的那个人吧?

正想着,“叮”的一声,电梯门的两扇缓缓向左右滑开,像是洞察一个新世界般。黄少天看见一个同他差不多大的年轻人,面容白净,黑发黑瞳,对他温和地笑着,浑身散发着容易亲近的气息。

他走进电梯,冲那人回了一个微笑,他想看看是不是那双漂亮的手,但是那人却把手随意地插进了口袋里,黄少天有些懊恼地想应该先看他的手才对,怎么就光看人长得怎么样了呢。

不过他确实长得好看,黑发温顺地落在他白净的脸旁,黑眸似莹润的玉泛着温润的光,黄少天忍不住又用余光多瞄了几眼。

黑发黑眸,他不会是中国人吧?黄少天才反应过来,哇,在这地方看见同胞啊,那可真不容易。那人看见黄少天突然惊奇的表情,倒没说什么,对他笑了笑然后走出了电梯。




黄少天找了个沿湖的餐馆饱餐了一顿,顺便还欣赏了下特罗姆瑟的落日。他家住的离海近,自小吃过的鱼虾蟹也是多到数不胜数,而特罗姆瑟的海鲜是真美味鲜甜。

吃过饭,他沿着湖边的木桥散步,薄薄的水雾氤氲在空气中模糊了深蓝的天,夜晚的温度降了下来,白日的小雪似乎下得愈发繁密了,而那湖水却还是流动着的。

不得不说大自然真的挺厉害,明明处在零下的温度,这水却因为有看不见摸不着的北大西洋暖流吹来而不会结冰,成为终年不结冰的不冻港。

黄少天望着缓慢流动的水面叹了口气,生活中总有那么多乱七八糟的烦心事,但时间永远都在前进,那些无法言说的糟糕的坏情绪都在平缓流动的水面下,就像海洋深处暗流涌动。

他也不是悲观的人,只是人嘛,有些时候总会无来由地想要感慨下人生。

回到酒店也是十一点多了,黄少天洗完澡看了会儿带来的诗集就去睡了,睡着的恍惚间他似乎又听到了悠扬的笛声,还有晚风轻柔地在他耳边低语,一夜无梦。












评论(2)
热度(115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Violet.
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