Violet.

“不回头不眷恋的明天”

【喻黄】我想和你一起生活(下)END


这篇好像过了很久了> <


Part. 2

在小酒馆里,淡淡的灯光仿佛回到了老旧年代里,几张极简主义的吧台和稍稍掉漆漏出棕褐色内里的木质高凳子,木质墙上挂着几幅北欧风景画。

“文州!喝不喝?”黄少天拎着一瓶烈酒从吧台走过来,琥珀色的液体在透明酒瓶里摇晃,一点灯光洒下,混在酒水里。听说是这家酒馆里自制的一种烈酒,入口温和醇厚有麦芽的味道,下肚以后犹如烧刀子一般烈,让人浑身都暖了起来。

喻文州耸耸肩,伸出一根手指摇摇,不知道是说No还是就一杯的意思。他看着来人拉开高脚凳,踩着凳子下的木横架坐上来,似笑非笑地倒了小杯酒推给他。

他眨眨眼,握住滑过的玻璃杯,手指一下一下轻轻地叩着杯壁。

黄少天拿起自己的酒杯啜了一口,温醇的麦芽味儿过后是灼烧的烈,烈酒滚烫过喉咙感觉酸爽。这种酒就应该在冰天雪地里喝上几口,就着备好的野兔肉作下酒餐,浑身都暖和起来。

他们边喝边聊,话题总是被黄少天带跑从天南跑到海北,喻文州笑着应和他。

忽然里面的人群爆发一阵骚乱,在一片混杂着挪威语英语法语等等的惊呼声中,黄少天听见了一声“Aurora”,这个单词仿佛平地一声惊雷,炸得他赶紧跑到门外。

推开木门,一股子夹带冰雪粒子凛冽的寒风刮过来,他不由地脖子一缩,太冷了。

一抬头,莹绿的光芒丝带般逶迤飘散,呈幔状分布飘散在天空,仿佛覆上随风而起的轻薄窗纱。满心满眼的震撼,围观的人们不止是游客,连看过极光不知多少次的当地人也挤出来,大抵是每个人心底都向往浪漫和美好,能遇到就不要让它溜走。

太阳的高能带电粒子流吹过地球北极的磁场,与稀薄的空气摩擦电离,产生极光现象。喻文州的脑海里清晰地记起高中地理老师的话语,那个平日潇洒的中年男人讲到这个知识点的时候,还感慨了一句“要是能看一次极光,人生都圆满了。”

在看到极光的一瞬,他觉得这句话实在是太对了。

而在他下一秒侧头看见几米远的人时,觉得那句话应该改为:

要是能和喜欢的人看一次极光,人生就圆满了。

他离那个人不过几米距离,他入迷地望着天,他也出神地看着他的天,目光追随之间他忽地感觉到所谓人生圆满。

而他现在就觉得人生圆满,那是因为他并不知道还有更圆满的事情在后面等着他。

黄少天的视线忽地与他的目光相撞,他似乎没怎么惊讶喻文州在看他,咧嘴给了他一个大笑容。

人群发出此起彼伏的赞叹声,他却只听到自己满腔的心跳声。极北之地的风猛地吹来,气流夹着冰雪粒子,黄少天还围着他那条围巾,围巾的一端向他飘来。

“哇哇哇冷死了!!!”一眨眼的功夫,黄少天已钻进过人群的缝隙跑到他面前,冻红的脸颊仿佛香甜的苹果。喻文州收起风筝般的思绪,捏了捏他的耳垂,“跑得那么急,连衣服都不拿。”他把黄少天的外套递给他,“不看了?”

“看完了看完了!照了好多相呢!”他拍拍手上的相机得意极了。

“那我们走吧。”喻文州揽过他的肩,朝人群较少的地方走去,黄少天冷得缩着脖子还在小声地和他唠唠叨叨。

寂静的街道,交汇的藏有喜悦的眼神,仿佛偷吃糖果的孩子既紧张又兴奋,风雪中的窃窃私语,不经意的嘴角上扬,一切的一切都在浮动的极光之下。




愉快的旅途总是结束得很快,在峡湾镇待了两天,回到特罗姆瑟已是日暮时分,暮色温柔,一如喻文州望着车上熟睡的人的眼神。

回到宾馆,黄少天又活蹦乱跳了,他要开始收拾东西,因为是今夜的飞机。喻文州也回到了他的房间,被他悬挂在窗边当风铃的明信片绕着圈打转,他想了想,还是决定要做一件事。

窗外又传来了长笛纯净的高音,晚霞还在漫天飞,为这清脆的音色抹上了悠扬与绵长,黄少天从窗边看下去,仍是那截闪着光的长笛与那双漂亮的手。

乐曲渐渐步入尾声,最后一个婉转的音符落下,宛如初春的黄鹂鸣唱的第一个音。

此时他的手机响了,接通了电话后却无人讲话,电话那头的人似乎是在酝酿什么,将近十秒的空白后,黄少天听到了略显低沉的嗓音念出优美的英文诗,是他最喜欢的那首——< I'd like to live with you >

在他念出最后两句的时候,黄少天掐断了电话狂奔下楼,他看见喻文州一脸笑意地向他张开手,他扑过去拥抱他的时候声音不受控制地颤抖:“我爱你。”

“我也爱你。”喻文州用力地回抱他,在他耳边说。


END.

《我想和你一起生活》(节选)

 

——茨维塔耶娃

我想和你一起生活

在某个小镇,

共享无尽的黄昏

和绵绵不绝的钟声。

在这个小镇的旅店里——

古老时钟敲出的

微弱响声

像时间轻轻滴落。

有时候,在黄昏,自顶楼某个房间传来

笛声,

吹笛者倚著窗牖,

而窗口大朵郁金香。

此刻你若不爱我,我也不会在意。

评论(4)
热度(88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Violet.
Powered by LOFTER